Pest Control 這兩個英文字的背後意思

Pest Control 這兩個英文字的背後意思

Pest Control 這兩個英文字的背後意思

防治蟲害,不只是殺滅,還有控制

一般我們會使用採用綜合害蟲防治管理系統(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) ,它並不是一個直接殺滅的系統,而是採取一連串的防治方法整合出來的一個系統。

在進行一個滅蟲程序時:

  1. 調查蟲害及源頭
  2. 鑒定害蟲的品種
  3. 制定一個滅蟲方案包括生物物理化學及環境
  4. 跟進工作
  5. 記錄事件,當中包括所使用的除害劑,位置,等資訊

在蟲害防治方面

  1. 化學防治(Chemical Control):在文字上就是採用化學劑或除害劑去作處理,在市面上主要分為即殺,殘留,感染及誘餌四種。劑型方面分別有水劑,乳化劑,粉劑,顆粒及藥膏等等。但如果持續使用同一個主要成份的除害劑,不但造成環境污染,而且更會出現抗藥性。第二個問題會把非目標性的昆蟲也一起殺掉。
  2. 物理防治(Physical Control):在外國會把環境防治歸類一起,但我認為兩者是有不同的分別。物理防治主要是利用物理擊殺、捕捉害蟲。當中包括常見的粘貼板,陷阱,但以上方法有一個缺點就是會捕捉其他非目標的生物,例如雀鳥。
  3. 生物防治(Biological Control):主要會利用生物性方法去控制,當中包括利用害蟲的天敵加以控制數量。第二採用細菌類型,感染害蟲,達到殺滅效果。第三就是費洛蒙,令到害蟲的身體出現問題又或者作出吸引或驅趕。生物抑制劑就是其中一個生物防治,令到蟑螂的幼蟲不能進行蛻皮,從而不能成長到成蟲,失去繁殖能力,從而達到控制的目的。
  4. 環境防治(Environmental Control):就是利用環境去阻擋或者驅趕害蟲,阻止進入的一個目的。例如封鎖鼠洞,安裝鐵片防止老鼠從管道爬上,種植胡椒木驅趕蚊蟲等等。

By Gracia Chan